通知公告  
 
图书馆“微光悦读”开展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——《诗经》《楚辞》读书分享活动
来源: | 发布时间:23年05月04日 | 浏览次数:1116

为了引导广大读者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读古代典籍,赏传统文化之美、享诗意生活、传文化基因、强文化自信,4月28日下午3点,图书馆“微光悦读”在图书馆7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《诗经》《楚辞》读书分享活动。

首先,“微光悦读”成员狄思思老师以《先民的歌声》为题,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的《诗经》。《诗经》是先民们耕种、狩猎、祭祀、园艺、婚 嫁等日常生活的真是写照,是人类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生活方式。通过分享《氓》《蒹葭》《绵》《黍离》《女曰鸡鸣》等篇目,让大家感受到了东方农业社会美学的特质,让远古的和风拂过心灵,感受这穿越千年依然至美的风景,在喧嚣的世界里,涤荡出清澈的美感。

然后,“微光悦读”成员李黎老师以“打开典籍,走进中国浪漫主义的源头—《楚辞》”为题,在高山流水遇知音的音乐声中,带领大家领略屈原脚踏华夏,仰望苍穹,发出《天问》以及“不有屈原,岂见《离骚》”抒楚语,作楚声,纪楚地,名楚物等屈原用整个生命所熔铸而成的千古传世佳作赏析,并学习屈原以美、善为荣,以丑、恶为耻,大是大非毫不含糊,原则问题从不苟且,知行合一,以高尚的人格树立了一座不朽的道德丰碑和九死而不悔的精神。

通过分享《诗经》《楚辞》,在佳句里赏析诗歌的美,在韵律里梦回春秋战国,去感悟生命的一世花开,触摸那片落在岁月里的洞庭木叶,感受源远流长,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,让大家共读一场绚烂花开,一场峥嵘人生,激活经典,熔古铸今,以中华文化滋养当代读者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。

(审核:一审张丹、二审李黎、三审李小平,撰稿:狄思思,摄影:武智强、熊倩)

狄思思老师分享《诗经》


李黎老师分享《楚辞》


读书分享活动参与现场


推荐书目



图书馆   

2023年5月4日



 
TAG:
 
打印本页 || 关闭窗口
  上一篇:规章制度
 下一篇:图书馆开展“民法典宣传月”活动
 
Copyright @ 2020 遵义医科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
地址: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 黔ICP备06003261号 贵公网安备52030002001152号